竹溪深处是吾庐

【长篇连载】《一纪》(六)


上一篇:《五》 


好不容易轮到一个双休日不必早起,慕颐蓉差点高呼万岁,但是即使是到了周六她也并没有感到有休息得很好,即使是睡了懒觉也还是无比困倦的,她觉得自己这次连睡觉的时候都没办法完全放松,至于做了一些什么梦,她一觉醒来自己都没办法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情节。

顶着有些凌乱的头发,穿着睡衣打着哈欠出来的慕颐蓉看到眼前出现的场景瞬间清醒。

张霁昀坐在椅子上,怀里抱着个婴儿,婴儿捧着奶瓶吮的正带劲。

慕颐蓉几乎是一个箭步走过去,看看张霁昀又看看婴儿,眨眨眼“你生的?”

“啧,跟谁学的怎么净搁这儿胡说……”张霁昀颠了颠怀里的婴儿,看着慕颐蓉已经半蹲下来逗弄着孩子,满是愉悦,婴儿也十分给面子的扬起肉肉的小手,高兴得很。

“所以怎么回事儿啊?”慕颐蓉一边疑问着一边伸出双手抱过来婴儿,让抱了太久的张霁昀能歇歇。

张霁昀清洗了一番后同她说道“早晨咱家被按了门铃,楼下黎奶奶来敲的门,说最近身体有些不好,不想把病气过给孩子,想让我帮着带两天。黎奶奶我带着也去社区服务站看了下,没太大事情,就是有些感冒。”

说着,张霁昀将慕颐蓉拉近,帮她仔细系上睡衣领口松开的一枚扣子。

“那这孩子的父母呢?”

慕颐蓉问到了这里,满是不解,而张霁昀只是摇摇头。

怀里的婴儿莫名开始哭了起来,慕颐蓉也是哄了很久,在屋子里走来走去,才给哄睡着。

“怎么看着你这么有经验的样子。”张霁昀随口打趣,倒了一杯水给慕颐蓉。

“哎,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吧,我也是照葫芦画瓢。”慕颐蓉接过水杯一饮而尽,“一会儿我洗完漱吃完饭,我去楼下看看黎奶奶吧。”

……

洗漱完毕后也结束了早餐,慕颐蓉梳了个高马尾,换上一身清爽的运动服就下了楼,十分礼貌有分寸的摁了门铃,里面伴随着咳嗽的声音,且越来越近“谁啊?”

门被从里面打开,慕颐蓉十分乖巧招了招手,年迈的老人看到慕颐蓉眼前一亮,却并不敢在这个时候往家里领,当然是怕传染,慕颐蓉表示不在意,脸上也戴上了口罩,说只是主要是看望一下她。

张霁昀的那个摇头,慕颐蓉便多多少少能够猜出两三分黎奶奶家中的情况,也因此来了之前特意准备了许多实用性的东西,拎了一袋子下来,说是自己和哥两个人的一片心意,老人推脱不下,只好收下,但也表示下次不能再这么客气往她这儿带东西了。

初次认识黎奶奶的时候,其实那时慕颐蓉大概是还不怎么记事儿,一直被张霁昀养着,所以准确来说是和张霁昀认识的。

“孩子一切都好吧?”

慕颐蓉拍了拍老人的手“一切都好,您别担心,安心养病就行了,我和我哥帮您带几天……我主要也是想问问您,为何不见这孩子的父母呢?”

“咳咳……这孩子也是可怜,他们生下他,但是都不肯要他……咳咳。”

“您慢点您慢点。”慕颐蓉轻轻抚着老人后背,舒缓她的咳嗽

“这孩子的爸爸是我一手带大,他的性格我太了解啦……这也是当初他和孩子他妈的婚事我极力反对的原因,这两个人性子都太过要强,谁也不肯低头……咳咳……所以婚后的生活也很不易,现在已经离婚很多年,如今他的爸妈也已经各自组成了家庭,而我主要是可怜这孩子……孩子毕竟无辜,他们都不要这孩子,可我不能不要啊……”

慕颐蓉印象之中,自己自打记事开始,黎奶奶一直都是一个人在生活。

“那,即使不为这个孩子,他们也不回来看看您吗?”

黎奶奶摇摇头。

慕颐蓉那一刻突然觉得其实有很多的事情,不是用语言能够讲的清楚,有些事实就摆在那里,但是不能说,也不忍说。

这一聊就到了午饭的时间,慕颐蓉特地给黎奶奶做完午饭才走的,临走时也说了一些让老人安心的话。

“虽然没看见小姑娘的父母,但是小姑娘的哥哥对你也是真好。”黎奶奶充满皱纹的双手也拍拍慕颐蓉的肩膀“说起来当时我知道你是你哥哥带回来的,但是也不知道你的父母具体是什么情况?”

“嗯……”慕颐蓉不好意思的笑笑“我确实没印象了,记事儿开始,就是跟我哥待在一起。”

“好好好,不过小姑娘这么好看又懂事儿,你父母也不会舍得把你丢下的啊。”

「小姑娘别哭别怕,这么俊的小姑娘,你爸爸妈妈肯定也在找你……」

一句莫名其妙的话突然出现在脑海里,在那一刻慕颐蓉突然觉得一阵头疼并一阵眩晕,以前从未这样过。

“哎!这是怎么了?我去叫你哥哥来——”

“别……”慕颐蓉叫住黎奶奶“我是没休息好,我能在您这儿稍微休息一下再回去吗?”

“这当然没问题,小姑娘快坐下歇会儿。”

慕颐蓉一边头疼一边想着,本来是上门慰问老人,谁想到这一次反而给人家添了麻烦。

慕颐蓉暂作调整,过了许久以后头疼的感觉没这么明显,黎奶奶亲自送出门,再三叮嘱让她好好休息。

慕颐蓉点了点头,而后看到老人独自佝偻着背回到里屋,连头疼这回事儿也暂时搁置到了脑后,反而是心里更加难受。

慕颐蓉这一趟去了很久,张霁昀窝在沙发上看报纸,看着慕颐蓉一脸沉重模样的进门,回来先去里屋看了眼正在熟睡的孩子,然后才换上家居服饰,同张霁昀一样窝在沙发上,抱着小靠枕开始叹气。

张霁昀翻过一页报纸,看也不看就知道自家小姑娘到底怎么回事儿,于是一边看报纸一边伸手按着自家小姑娘的脑袋靠在自己肩膀上,听她一声接一声继续叹气。

“哥你说,既然有些父母不喜欢孩子,生下来也要狠心抛弃,那当初何必生这个孩子。”

翻着报纸的手轻轻一顿,紧接着便是一句微不可察的话语“曾经我也在想这个问题。”

慕颐蓉望向了他,张霁昀摇摇头,把报纸放下,眼镜也摘下,捏了捏额角“或许也有可能,这个孩子来的意料之外,或许并非不喜欢,只是没有做好准备去适应「父亲」或者「母亲」的角色,便只能选择逃避……啊,当然我不是替这样的父母说好话。”

一周以后,黎奶奶身体已经基本康复,第一件事也是来他们这里将孩子接走,并再三表示感谢。

老人抱着孩子远去,慕颐蓉拽了拽张霁昀衣袖“或许我们有没有一些其他的办法?”

张霁昀知道她心中所想,缓缓开口“那个时候是问过的,我担心一个老人独居不太安全,但是最后黎奶奶也没答应,那个时候不太明白,现在大约明白了。”

那么着急接回孩子,不仅仅是担心给他们添麻烦,也是因为那孩子与自己血脉相连,更是同样孤独,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,或许连那个老人自己心里的空缺也在不知不觉被一点点弥补,他又何苦去破坏。

“反正,以后咱们有帮得上忙的地方,尽力帮就是。”张霁昀倒了杯咖啡坐在沙发上,慕颐蓉还在怔怔看着门口,他注视了她一会儿,突然笑了“说起来当时我也是第一次带孩子,没什么经验,黎奶奶传授了我不少。”

慕颐蓉这才回过神来,被勾起了好奇心“你带我的时候很吃力吗?”

“倒也不是。”张霁昀很快把咖啡一饮而尽“已经省心很多了,但毕竟第一次,真没什么经验……”

慕颐蓉对于那个时候的事情已经没什么印象,听他这么说还是小心翼翼地询问“所以还是挺淘气?”

“噗……当然不是。”张霁昀努力回想着,“就是送你上小学的时候,每次放学来接你,你每次都在树上坐着。”

现在也依旧很有活力。

慕颐蓉径直往沙发上一扑,拍拍他腿“那你呢,你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?”

“……想知道?”

“………啊我突然不想知道了,困了困了。”慕颐蓉故意伸了伸懒腰,称要回屋休息。

是她忘记了,她不能这样贸然问这个问题。

慕颐蓉回到屋里,却没想到困劲儿确实上来了,这一周忙着帮黎奶奶照顾孩子,现在趁着中午的时候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。

这一次,她好像又感觉到了之前那个模模糊糊的梦境,有了些许嘈杂的声音,可是她无法分辨出那些声音到底是什么,到底和什么人有关,可她的确觉得熟悉,当她再度醒来,却又几乎忘记她梦境中那零零散散的片段。

她这一次早晨起来,脸色有些不太好,张霁昀看到她这个模样便急急忙忙向她而来,扶着她虚弱的身体,问她到底哪里不舒服,慕颐蓉轻轻推开他的手,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噩梦。

“噩梦,很可怕么?”

慕颐蓉摇摇头“我不记得了。”这的确是一句实话。

可张霁昀实在是过分关心且爱惜她的身体了,一大早的早饭都没让她吃便拉去了社区服务站,随时准备抽血检查,检查过没什么毛病这才放心。

“我都说了嘛做了噩梦,起猛了头有点晕。”

可张霁昀仍旧一脸担忧,回去了以后迫切问她“最近是不是在学校里遇到些不好的事情?”

“没有啦……”慕颐蓉晃晃他手臂难得的故意撒娇“怎么跟中年老父亲一样这么爱操心。”

张霁昀也是被这中年老父亲逗笑,上上下下打量一番确定没事,这才稍稍放心。

“有事一定要跟我说啊。”

“嗯,好。”

所以……她才不能说啊。

评论(9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